天涯明月刀 > 资料百科 > 游侠迟英

  【游侠·迟英】南海玉墟

  前尘

  夏季的天空,北方依稀飘荡流云红霞,寂寥在海天一线之间,有风吹起,将海岛遍地的珊花琼草以圣洁和淡雅的色彩摇曳绽放,淡青的、乳黄的、脂白的、翠绿的、姹紫的,各种缤纷颜色仿佛璀璨银河一般,不停闪烁在这片布满晶玉之岛上,孔雀在珊树下绽开七色羽屏,白虎懒散地卧在玉石丛中,海风中送来只只海鸥,在空中留下道道白色流影。

  远处玉色琼林之中隐现着一座巨大的船形宫殿,琉璃做瓦,黄金为梁,白玉做阶,兀立在海岛之中,仿佛不带一丝人间烟气,令人不由心生崇敬。

  迟英迷迷糊糊地走入其中,也被眼前这琳琅满目的珍奇玉景所倾倒,直到身后海滩处有个声音在高喊:“迟英,迟英!”

  海风挟带着鱼腥臭味扑鼻而来,迟英还没来得及捂上口鼻,一个黑衣影子便像箭矢一般飞掠过来,直直地立在他的眼前,他失声道:“快腿杜衮?”再一看到对方一手抓着活鱼津津有味送入嘴中大嚼,一手紧紧捏着一张古旧泛黄的羊皮纸,他的眉头不由微蹙。

  “你怎也有南宫宝图?”快腿杜衮同样很吃惊,当他看到迟英正悄悄地将手中一卷羊皮纸藏于袖中,不由哈哈一笑,一边将鱼骨抛到身后,一边将手中羊皮纸一抖,纸背上“南宫宝图”四个飞扬大字夺目飘起,如痴如醉念道,“南海玉墟,人间仙园,鬼中地狱,有死无生!”

  “你说什么?”迟英才开口问,突然从旁侧一株琼白玉树上倒吊下一个青衣女子,流云袖轻轻在他身上一拂,南宫宝图便不见踪影,他一转身,那青衣女子如流水一般从玉树上翻了下来,清眸流盼,吟吟浅笑,葱指勾了勾,道:“迟英,你想要,就得先抓着我!”

  她的话音刚落,迟英已闪电般出手,紧紧抓住她的右手,冷冷道:“小青蝶,快把宝图还我,否则莫教我将你领到六扇门中领了花赏!”

  小青蝶伊雪黛眉微蹙,见挣脱不了,便也不再乱动,她撇着嘴唇笑嘻嘻道:“还你就还你,就你有,别人没有吗?”说着,她流云袖一抖,两份羊皮纸便像变戏法一般出现在左手中,同样是泛黄的旧羊皮纸,同样是那四个飞扬大字——南宫宝图。

  “这……这怎么回事?传说南宫宝图隐藏惊世珍宝,世上独此一份,为何你俩都有?”迟英收回宝图,仔细藏于衣内,困惑地问道。

  “没有这份南宫宝图引路,哪个船老大吃了豹子胆敢载你来这儿?”小青蝶伊雪悠然一笑,吃吃道,“这里可是南海玉墟,人间仙园,鬼中地狱,有死无生!”

  “有死无生,有来无回!”一张脸突然从迟英脚边闪烁发亮的瑶砂中露了出来,还未等迟英退开,一个人已轰然跃出砂堆,一剑斜斜朝迟英咽喉挑来。

  迟英并没有动,而是伸出两根指头,在电火石光那一刻准确地夹住剑尖,沉声道:“无影剑李梦楠,莫非你手里也有这样一份南宫宝图?”

  那个高个白晰青年哈哈一笑,手腕微微一抖,剑尖便像泥鳅一般从迟英指间挣脱,但当他收剑时,剑尖上却不知何时已挑着一枚钱币,叮叮叮地撞着剑刃不停发出颤音,冷笑道:“鬼算盘钱大掌柜好威风,还不现身吗?”

  一个声音长笑而起,紧接着一个穿着紫红相间奢华衣袍的中年男子伸着懒腰,从另一株琼枝上荡着珊藤落了下来,他将盖住脸面的羊皮纸摘了下来,懒洋洋道:“太吵了太吵了,你们就不能安静一点吗?这只是小小的警告而已!”他微眯眼睛抬头看了看天,道,“今天天气不错,不是杀人的日子,你们可摊上好运了!”

  无影剑李梦楠不由大怒,正准备举剑刺之,但当他斜眼看到一个佝偻老人大白天提着红灯笼慢腾腾地从琼林深处的船型宫殿走来时,便不由整个人僵住,那一剑再也刺不出去。

  “都到齐了吗?”那佝偻老人走近了,举着灯笼一一照过五人,这才伸出一张枯树般的手,道,“把宝图都给我吧!”

  令迟英惊奇的是,这些江湖中响当当的武林高手,在这个毫不起眼的佝偻老人面前居然乖得像只小猫,话音刚落便立刻毕恭毕敬地递上宝图。

  第一个交图的是李梦楠,佝偻老人用手轻轻地捏了捏羊皮纸的一角,再凑上鼻子仔细嗅了嗅,一声不吭便将这宝图塞进灯笼中烧了,然后迟英惊讶地看到伊雪、杜衮和钱文华争先恐后地将宝图献上,直到佝偻老人全都将这些羊皮纸烧成灰,他们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佝偻老人阴沉沉地看着迟英,冷冷问道:“你的宝图呢?”

  迟英看着周围四人阴沉诡异的笑容,再看那佝偻老人莫测高深的表情,不由打了一个寒栗,手伸入怀中要取宝图出来,但冰冷指尖刚触到羊皮纸便如触电一般缩回,他颤声道:“什……什么宝图?我可没有什么宝图!”

  佝偻老人嘿嘿一笑,举起灯笼仔细打量他的脸,声音如凄如泣:“南海玉墟,天下归客,入我仙园,不死不归!”他转过身去,步履蹒跚地向琼林深处的船形宫殿,其他四人见状,不敢怠慢也急忙跟去。

  当众人全都步入琼林之中时,走在最后一个的伊雪突然回过头来,招了招手,神秘莫测笑道:“入我仙园,不死不归!”

  迟英远远看向那船形宫殿,却不敢跟去,独自在滩头徘徊到黄昏时刻,直至潮水涨起,竟淹了大半玉岛,所幸附近有一处小丘地势较高,攀得琼岩之顶才幸免于难,而原本岛中心的船形宫殿虽已部分浸入水下,但由于所处地势较高,竟安然无恙。

  不过入夜时分,潮水再次涌起,终将丘岩也为之淹没,他紧紧抱着一根浮木在水中浸泡了整整一夜,待到天明时分,这才发现整个小岛已消失在海面,而那船形宫殿更是了无踪影。

  他就这样在水中又苦苦浸泡了一日,正巧有商船路过,这才将他救起,侥幸脱离险境,回到陆地,再不敢轻易涉水。

发表评论

/文章内页点击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