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明月刀 > 资料百科 > 镖师万全

  三,霹雳堂

  如此浓雾,本已是不见天日。

  如今四面响箭,直有全军覆灭的势头。

  万全并无什么实战经验,但自然而然,老头逼他学的那些江湖秘籍书都化作一股气流,在体内流转。他下意识地拔出镖局配的长刀,叮叮当当地挡开箭雨。

  百忙中不忘记看一眼身后的裘无忌。

  裘无忌不过是镖局中一年资略长的普通镖师,武功根基扎实,程度却是有限。万全只见他在箭雨丛中左支右绌,挡得十分吃力,下意识地就想过去助他。

  但心念一动,先前那种自然而然的状态消失殆尽,瞬间内劲游走得尴尬又勉强,竟是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放了,眼看就要被流矢所伤。

  裘无忌见他过来,却是眼疾手快,手中金刀呼啸着脱手掷出,替他弹开了那支流矢。

  刀声令得万全醒觉过来。他悟性不差,立即明白自己要怎么做。他摒除杂念,照着先前的感觉催动气机,手中长刀抡成个密不透风的大圆,将自己和裘无忌都护在里边。

  片刻后箭雨停歇。

  浓雾中终于恢复初时的安静。

  万全确认裘无忌无恙,回头去找其他同伴——在自己前方的八名镖师均已不见踪影。两人倒伏地上,还有些人怕是向着什么地方逃开了。

  鼻端有隐隐约约的血腥味道。

  心情刚才一黯,就听裘无忌喝了一声,“伏下!”

  原来箭雨又至。

  万全今次占了地利。原来裘无忌开口的同时推了他一下,万全未来得及前仆,倒是往后仰倒。

  这仰在地面上,对付些许支射得较低的疏疏箭矢,反而极为轻松。约一盏茶的功夫之后,箭雨停歇。又片刻,第三轮再来。

  等到第三轮渐渐偃息旗鼓时,万全忽然见裘无忌伸手把身旁插在土里的一支箭矢拔了起来。

  他反手持箭,眉头也不皱地就往自己肩膊上一插。

  鲜血喷溅而出,万全被吓了一跳。

  裘无忌另只手抹了点血在自己衣服各处,又往万全身上擦了些。然后拿过另一支断尾的箭摆在他胸前,轻声说,“用肌肉夹住。”

  万全看得史书不少,已明了裘无忌这一招乃是三十六计中的假痴不癫,装死之计。

  青龙会既以箭攻,等会当会有人来收拾残局,便等那时候出手,再图反击。

  两人双目静闭。

  万全竖着耳朵,贴地而听——眼目不可用时,耳中听到的音声便格外清晰起来。

  很远很远的地方传过来的脚步声,缓缓向着这里靠近。一人当先,步幅宽阔,毫无迟疑;数人相随,训练有素,脚步划一。

  等走近了,就有窸窸窣窣的翻查声。

  衣料抖动的声音。

  锐器从血肉里拔出的声音。

  偶尔还夹杂了一两声冷笑。

  “老大,”一个低沉的人声响起来,“我怕有人没死透,要不让兄弟们过去,每具尸身上都补一刀?”

  “嗯,想得妥帖。”冷冷的赞同声。

  万全差点从地上跳起来,好不容易才控制住自己!

  第一个声音听起来很像是四海镖局中一个叫做贾义的资深镖师;

  第二个声音苦涩低沉,则是四海镖局的总镖头平四海无疑!

  五队镖师,三轮箭雨,难道青龙会为了《无量法典》,已经买通了平四海,共同来做这出好戏?那又何必如此?直接将秘笈偷偷掉包,把真的留下,假的给霹雳堂送去,岂非神不知鬼不觉?

  三十六计在万全脑海中一一掠过,他想不懂,这到底是如何的一条计,一出戏。

  脚步声已在耳边。

  刀刃破风击来。

  裘无忌是老江湖,故而懂得装死意图后继;平四海和贾义也是老江湖,故而懂得用最简单直接的手段,来确保没有活口被留下。

  长刀几乎砍到身前。

  万全吸气就要跳起反击的一刹那,忽然听见一声惨呼。

  不是自己,也不是裘无忌。

  是贾义。

  同时响起的是平四海的怒喝,“什么人!”

  鼻端掠过的是皮肉烧焦的味道。

  烟火……一股烟火气。是火器?

  自身后传来的脚步声,狂妄中带着些杂乱,至少十余人,还牵着几匹马。

  马差点踩到万全身上。万全屏息不动忍了过去。

  “什么人?嘻,嘻嘻。”阴阳怪气的声音,却透出极其可怕的内功根基。“运镖的,竟不知自己要把宝货交托给的,是什么人么?嘻嘻嘻。”

  平四海那边已经有人轻呼出声,“江,江南霹雳堂!”

  “有眼力。在下雷傲,忝居霹雳堂堂主之位。”阴阳怪气的声音中透出一丝威严,十分古怪。“这趟镖不必托了,直接交给我便行了。”

  “这,”平四海的声音里皱着眉,“这与规矩不符……照说,是要运到江南,在霹雳堂总堂交货,才算完镖……”

  “哦哦,原来,在半路监守自盗,倒算是合乎规矩了呀?嘻。”雷傲一笑起来,那声音简直叫人不寒而栗。“只不知各位镖局的弟兄们,你们是喜欢土葬呢,还是火葬?”

  “你,你说什么?”

  “喜欢土葬呢,就将镖货乖乖交出来,然后自裁,可留你们全尸。喜欢火葬的话么……霹雳堂今次携了十枚雷火弹来此,各位被化为焦炭之前,其实不会痛苦太久。嘻嘻。”

  平四海似是没有胜算,略犹豫了下道,“我们本是受青龙会之胁迫要取这秘笈;你现今出手,也不怕将来青龙会来找你麻烦?”

  “青龙会?嘻嘻嘻嘻,我好怕呀。要不然……这样吧。反正谷外已经插上了青龙旗,等我杀光你们,取走《无量法典》之后,便告诉全江湖,这秘笈本是被青龙会夺了去,你们也是被青龙会灭的口,如何?”

  平四海不再犹豫,大喝道,“多说无谓。雷傲,你雷火弹一出,固然我们是逃不出去,但那《无量法典》,却也一样化为灰烬。难道你真愿如此?”

  “嘻,居然不笨。”雷傲不知是否打开了一柄折扇,声音愈发矫揉造作,“那便……手底下见个真章?”

  兵刃破空而来。

  雷傲也算有一派宗师的风范,并未仗着人多势众群殴,而是自信满满地与平四海对决。

  平四海显然不是雷傲对手,不多时便是步伐凌乱,气息粗重。看来霹雳堂就算不出赖以闻名的火器,雷傲亦可取胜无疑。

  平四海或是吃了一记重的,半声惨呼之后,竟是开口示弱。

  “雷堂主,那《无量法典》就在老夫身上,既如此便也不管镖局规矩了,老夫愿意双手奉上,如何?”

  “可以啊。”雷傲语气潇洒,“我已说过,交出来,可留你们全尸。”

  “何必赶尽杀绝?”平四海骂道,“你得了秘笈,长出了手指,自可去寻唐门的晦气。与运镖的老实人们为难,算是什么泱泱大派的风范!”

  “得了吧。明人面前不说暗话。嘻嘻。”雷傲又笑起来,“那本秘笈是真是假我可不在乎;但,江湖中人若知道青龙会出面来抢,那就必定是真的了。一旦《无量法典》落入青龙会的手中,黑市上愿以连城之资求购之人便多如过江之鲫。到时候随便一转手,便是终身受用不尽。难得平总镖头辛辛苦苦搜罗得了一面青龙旗,存的不就是这个心思么?”

  躺在地上的万全连装死都不记得了,被震得呆呆看住眼前的局面。

  原来……原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古人诚不我欺!

  平四海搜罗了一面青龙旗,便想着借它发一番财,做一番事业;刚好有人托这不知是真是假的秘笈;平四海为给秘笈加持,便布局谎称它被青龙会夺走,死掉的众镖师们便是铁证;转手再去黑市抛售,待价而沽、价高者得。最终的收益,又岂是两千两镖银所能比拟?

  “如此说来,雷堂主既然出手夺书,还务必要将我们活着的人灭口,想来存的也是一样一样的心思了?”平四海阴沉地道。

  “本来我倒也没什么兴趣。但谁叫你们借我的名行事?”雷傲傲然道,“却刚好,这几个月,霹雳堂为打造仿孔雀翎而制的凤凰铳而耗了大量的黄金,颇有些吃紧。你这法子,无论是补贴补贴堂中开销也好,还是去骗骗那些谁比谁更傻的傻瓜也罢,都算有趣。”

  雷傲步步紧逼。

  万全自地上仰视他嫣红的袍底。那一抹嫣红色与远处镖师身上的暗红血迹交织在一起,错错落落中交织出两个不堪的大字:江湖。

发表评论

/文章内页点击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