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明月刀 > 资料百科 > 镖师万全

  眼前的裘无忌,绝不是武功平凡的普通镖师,亦不是在箭雨中需要万全驰援的庸手。

  他身上的气质与气场,绝不在雷傲之下……甚至于,远远在一派宗师的雷傲之上!

  “我是四海镖局的一个普普通通的镖师。”裘无忌带着些遗憾开口,“若非你们盗取青龙旗来用,我亦将永永远远,是四海镖局的一个普普通通的镖师。”

  “你是……青龙会的人?”万全听不明白,雷傲却已明白过来。

  “青龙会久不出江湖,很多人已经把它当成一个传说。”裘无忌淡淡道。

  下半句话已不用说。

  但,青龙会并不只是传说。

  它真真实实地存在。

  一个在四海镖局干了十年,武功平平,会在天街上对着个饿肚子的年轻人温暖一笑的,普普通通的镖师,竟会是青龙会的人。

  这个江湖上,又有谁不能是青龙会的人?

  雷傲审时度势,最终潦草地抱拳。“江南霹雳堂并非青龙会之友,亦不想与青龙会为敌。此间种种,不过是平四海贪得无厌、胆大包天而已。如此,青龙旗便完璧归赵,亦请这位兄台转告上峰:在下必会告知江湖,世上本无《无量法典》,托镖劫镖之事,亦与青龙会无干。如何?”

  “雷堂主本是人中俊杰,霹雳堂亦是江南武林的中流砥柱。”裘无忌微微一笑,“如此,在下便代公子多谢了。”

  识时务者为俊杰。

  雷傲的确是俊杰。一眨眼的功夫,霹雳堂的人连人带马带火器,就从峡谷中消失得干干净净。若非地上的一团雷火蓝焰还在跳动,万全直以为自己在做梦。

  他看看裘无忌。

  裘无忌也看看他。

  片刻之后,裘无忌才道,“万兄弟,今次的事,我未能对你坦诚相告,对不住了。”

  上来就认错,万全也不知道该说啥,只好苦笑。“我先前……还以为你会有危险,笨手笨脚的来帮你,是不是很……蠢?”

  “镖行五德,以取财有道为仁,以守望相助为义,以恪守私密为礼,以拜山过桥为智,以镖货必达为信。”裘无忌的虬髯之下,一双眸子,极其清亮,“你是一个好镖师。”

  “可是裘兄你……以后是不是就要回那个青龙会,不做镖师了?”

  “如果我可以选,我还真宁愿一生就做个普普通通的镖师,俯仰无愧,知足常乐。”裘无忌轻轻叹息,“四海镖局经此一役已名存实亡。我有个朋友在天下最大的镇远镖局,你可去寻他,就说是我荐的,必有三餐一宿,一席之地。”

  万全看了看那遍地尸体,又低头看看自己身上那件镖局的马甲,想了一会,点了点头。

  片刻后又不甘心地问,“此事前因后果我都已明白了。唯一一点,便是,那本假的《无量法典》究竟……是谁所托?”

  “是我。”

  裘无忌走前几步,在平四海的尸身上把《无量法典》摸了出来。“这本《无量法典》不是假的,确确实实是当年圆悟偶然从藏经阁发现的真货。我自少室山得取它之后,便匿名给自家镖局托了一镖。本打算在途中悄然掉包,在杭州交给一位故人,转交公子研习;谁料到却起了如此多的风波。”

  万全震惊地看着他,“你的意思是……这世上,真有……断臂重生的武功?”

  “此本秘笈的前提,乃是将人之气穴改造成另一种东西,配合许多秘药机缘,方可成事。断臂重生之事,世间或只有圆悟一例孤证,不可全信。但给公子研究下驻颜长寿、白发返黑之法,倒也没什么关系。”

  “你所说的‘公子‘,是何物?”

  “这个,或许,将来你会知道。”裘无忌大笑起来,“我不能久留,便就此别过了。万兄弟,一切保重。”

  “……等,等等。你将《无量法典》之事告诉了我,你……难道不用如他们那般,杀我灭口么?”万全追上两步。

  “其一,你的武功恐怕与我们青龙会颇有渊源。其二,我信你是个守口如瓶的人。”裘无忌温暖地一笑,“其三,青龙会做事,就算不遮掩又如何?《无量法典》是我堂堂正正所得,有人想要,也可堂堂正正来抢。”

  裘无忌一面说话,一面身形已如脱兔一般而去。

  说到最后一个字时,峡谷中浓雾又聚,以万全的目力,已无论如何都看不见他的身影在何处。

  天上一轮圆月,照住峡谷。

  万全深吸口气。

  这便是老头要他来的那个江湖?

  有意思得紧。他抬头看了一会儿月亮,深吸口气,便向着峡谷的出口走去。

  峡谷的外面,是江湖。

发表评论

/文章内页点击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