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明月刀 > 资料百科 > 猎户苗天

  苗天只站在门口看了一会便默默走开。韩思思身上有种令人信服的气场,叫他很难去阻止她的翻查。

  苗天一走,韩思思的目标却换成了小屋中唯一的衣箱。几件苗天的日常衣物下面,压箱底的一两件女装,应该就是西夏女若离的遗物。韩思思细细查看了下,拎起其中一件蓝底白花的粗布上衣,熟门熟路地在两边袖子掐指一捻——果然找到了夹层。

  韩思思当然不是未卜先知的神仙,这衣中藏物是西夏暗谍的常用手段,当年苗天闹着要娶西夏浣衣女若离,门中便怀疑她是女谍,只是没找到证明的机会便被苗天二人逃离。今日她总算解开了这个长久以来的谜团,唯一不明白的是,为何西夏间谍要接近苗天?又是为何在若离死去之后,又有人冒充神威弟子前来查探?

  韩思思在屋中百思不得其解,苗天在屋外看着爱犬寄奴的坟墓,随手拿起铁铲,给那微微隆起的新坟上添几抔土。想起当年归隐时有如花美眷与忠心爱犬,如今只剩自己孑然一身,正伤感中,空中突然传来怪腔怪调的男声。

  “哎呀哎呀,胖子又来晚了一步!”

  “谁?”苗天既怒且躁,也不管来人是敌是友,喝问出口,翻身就一铲子拍了下去!

  他这招也是化用了神威的“天煞枪”,由身前旋转下拍,一招之间既有整个身体转动之力,又由居高临下的下压之力,最是难防难挡,仓猝间高手也易在这招之下吃闷亏。

  来人却向后一退。

  不如说向后一飘。

  只见黄衫悠悠,半透明的纱衣在西垂的夕阳暖光之间融融地漾了开来,似足一朵空山之间既寂寥又热闹的云。

  苗天对这一手绝妙的轻功视而不见——不,昨夜黑衣人也是好轻功——他恨乌及乌,二话不说又是一铲“伏龙枪法”。

  “住手!”韩思思及时阻止了这场莫名其妙的打斗,她奔出来的有点急,喘着气叫道:“他是我请来帮忙的朋友,狩圣黄七。”

  狩圣黄七也是江湖上有名有号的人物,苗天这才停下手来,却仍是捏着铲子怒目横视他。

  黄七穿着一身鹅黄色的纱袍,确实有点胖,圆滚滚的胖脸上绽出一个苦笑,好脾气地无视了他。

  韩思思与他低声商量了几句,便伸手去拿苗天手上的铲子。

  眼看苗天又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发作,韩思思也怒了,斥道:“今夕何夕,你以为这还只是你一个人的事吗?”

  什么意思?苗天不明白,但韩思思这句“今夕何夕”让他记起她之前喝斥他的话,“当今天下乱相已显,山河飘遥之际,神威忙着保家卫国都来不及,谁会有空来对付你?”

  一个愣神之下,韩思思和苗七就去掘寄奴的坟!

  苗天大怒出手,韩思思避其锋芒。电光火石间黄七腕子底下已经翻出来一把尖刀,向住寄奴坟头插下去。那刀乃是黄七成名的“狩圣剔骨刀”,刀尖带勾,竟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寄奴的一小段腿骨剔了出来。黄七见到刀上那一小段骨头,不禁倒抽了口冷气,圆胖脸上一对眯眯眼瞬间瞪得斗大,眼皮将脸肉都挤歪了。

  “怎么了?”苗天再傻也知道有问题。

  “难道……”黄七激动的声音都变尖了,“……竟真是百漠青犴? “

  “百漠青犴是什么?”苗天也愣了。寄奴不过是他捡来养大的小奶狗,虽然现在出落得威猛英武,幼时却又丑又秃;难不成,还有什么来历不成?

  韩思思一手搭在苗天肩上封住他贸然又出手的线路,一手接过剔骨刀旋转着细细端详,“骨色苍青,与传说相符。……别叫,我会告诉你原由。宋夏交兵,因大宋神臂弓之威,致使西夏传讯苍鹰苦无施展余地。十几年前,西夏人就想要培育出传说中的犬种百漠青犴——此犬通地形、熟人性,一夜可奔袭百里,且一生只忠一主,若能育成,则输送消息、刺探情报之事便可掌握先机。百漠青犴有一特征,便是骨髓为苍青之色——如今看来,他们似乎真育成了此种犬类,但却又不知为何,被你捡来这里看家。”

  苗天听得几乎翻白眼。

  韩思思友善地拍拍他肩膀,“此事必定和你那位死去的娘子大有关联——苗天,你今年几岁了?你既然是个鳏夫,要不要再娶一门贤妻?你出身不差,又高大威武;我虽待字闺中、多年未嫁,但出身姿色,配你,倒也不差吧?”

发表评论

/文章内页点击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