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明月刀 > 资料百科 > 玉堂寒雨

  ——但见池台春草长——

  韩莹莹与韩思思乃是孪生,两人样貌几乎完全一样,个性却南辕北辙。

  韩莹莹性格暴烈如火,豪侠仗义;韩思思却温柔如水,心思缜密。幼弟韩振天为青龙会所害之后,韩莹莹下山追查凶手,与离玉堂在杭州相遇相争;韩思思则伴在老父身旁,一肩挑起神威堡的半壁晴天,为神威呕心沥血,终身未嫁。

  韩思思曾问韩莹莹,“你究竟是喜欢离玉堂,还是讨厌离玉堂?”

  韩莹莹毫无犹豫,“讨厌。”

  “为何讨厌?”

  “父亲和杨将军喝酒便喝酒,凭什么随意订立儿女盟约,替我定下终身?”

  “那管离玉堂何事?为何要讨厌他?”

  “哼,我韩莹莹要讨厌一个人,何须理由!”

  数十年后,韩思思往探庆州,又问妹妹,“你是随我离开,还是留在这里陪着离玉堂?”

  韩莹莹毫无犹豫,“留下。”

  “为何留下?”

  “西夏此战,大宋并无胜算。延州庆州有数十万百姓,我怎能先走?”

  “论朝廷,延州指挥使是范雍。论江湖,万里沙盟主是离玉堂。你又为何要留下?”

  “……我韩莹莹要留在一个人的身边,何须理由?”

  此战四盟八荒,尽出精锐,为延庆二州数十万百姓护驾。

  当年离玉堂“以百姓为念”之理念,今日终成江湖共识。同生共死之兄弟,不共戴天之仇人,此时此刻,亦都并肩而战,交托生死,同洒热血。

  麟州城上,万民得以保全,韩思思却坐立不安。她拄枪独立城头,遥望延州。硝烟如雾,残阳似血,韩思思心中陡然剧震——

  夕阳之下,离玉堂宛如天神一般,步步走来。

  他周身染血,白袍赤红;韩莹莹被他横抱怀中,仿若熟睡。

  ——玉堂寒雨,从此绝迹于江湖。

发表评论

/文章内页点击统计/